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逆袭之战,诠释比赛取胜之道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 点击数:

国赛选手专访 | 郑瑞航、王建军:逆袭之战,诠释比赛取胜之道

混凝土建筑技能怎么比?

作为国赛中规模最大,涉及工种最多的世赛选拔项目,不仅工艺复杂,需要完成铝模、墙、梁、柱的搭建和拆除,钢筋的加工和绑扎,混凝土的浇筑;精度要求也十分高,在混凝土浇筑成型后,墙面的尺寸、水平、垂直度误差不得超过1毫米;同时,对体力也提出了挑战,三天17小时内,选手需要纯手动搬运近9吨的材料。

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赛场上,湖北的参赛选手郑瑞航和王建军配合默契,同舟共济,最终以全国第六的成绩,获得优胜奖。

赴郑州商业技师学院走训,练习铝合金模板模块

逆袭之战

“这次比赛跌宕起伏,多次反转,可谓是一波三折。”郑瑞航和王建军如是说。现场紧张的氛围仿佛仍萦绕在他们身边,让人不禁感同身受。

比赛的第一天,在强队压迫式的快速进展下,郑瑞航和王建军不慎失误,导致比赛进度缓慢。当天比赛结束后,他们立刻进行了深度复盘。经过比赛思路的迅速调整,重振了比赛信心。

第二天的比赛,他们稳住了心态。面对突发情况,能够迅速做出反应。终于在当天比赛结束前赶上队伍进度,为第三天的收尾做好了铺垫。

然而,第三天,新的挑战又接踵而至。比赛即将结束,但留给钢筋模块的操作时间只剩下两个半小时。时间紧迫,他们必须以更快的速度完成任务。在关键时刻,郑瑞航果断作出决定,采用了从未尝试过的新方法,一次性加工两根钢筋。在确保精度的同时,大大缩短了加工时间,成功完成了钢筋模块的任务。

“这次比赛,让我们更加明白了,技术是基础,而心态、随机应变能力和团队默契,才是致胜的关键。”郑瑞航感慨地说。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作品

精确制胜

郑瑞航和王建军备赛时,正值武汉酷暑时节。为了能够高效地进行训练,他们和团队老师一同制定了一套训练流程,巧妙地避开了中午的高温时段。从对工具的陌生到熟悉,从最初拿到图纸时的无从下手到文思如泉。他们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不懈努力的成果,是一步步蜕变的见证。

然而,集训阶段也带来了许多挑战。郑瑞航回忆道:“在钢筋下料时,我们发现下料的准确性不够,这让我们十分困扰。和老师一起商量后,决定不再依赖经验值,而是采用几何计算,直接算出精准的下料长度。”

钢筋绑扎练习

此外,这次的赛事相较于第一届,木模模块不仅分值大大提高,难度也有了巨大的提升。这让王建军和郑瑞航在训练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技术上的难题。他们介绍,这个模块的挑战在于阳角的拼接容易出现缝隙、木模板做弧形封板时弯曲弧度较小或是反弯曲,如弯曲弧度不够,就容易导致木板断裂。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们进行了多次对比试验,但都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于是,他们决定向传统强队河南基地寻求帮助。通过观察河南队切割木模板时的锯片角度、深度和每次下刀时的间距,找到了问题的所在。他们利用观察到的一系列参数与不同的木板材质结合计算,得出了精确数据。最后,郑瑞航和王建军利用0.5mm夹层张力来支持木模板造型的节点位置,达到不爆模的目的。

赴中建三局在建项目现场,练习混凝土震动棒使用技巧

在训练浇筑混凝土时,由于基地场地条件限制,他们多次前往中建三局和湖北工建的项目现场学习木模板的加固方式工序、混凝土泵的振捣手感以及混凝土的浇筑过程,并结合比赛的要求,控制精度、平整度、垂直度和外观。

“在集训过程中,三位老师全程指导跟进。无论选手在何处,老师都在一旁陪伴,确保我们的训练安全。”王建军感激地说。

勇往直前

郑瑞航和王建军都是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23届毕业生,从学校成立混凝土建筑项目团队那一刻起,他们就满怀激情地投身其中,积极报名加入集训队,开始了他们的技能训练之旅。

“随着训练计划的逐步推进,我发现自己干的活越来越有意义,也更加热爱这个行业。”王建军说。他每一次解决技术难点,都能感受到强烈的成就感。慢慢地,他也开始有了一些小作品,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如今,王建军已经在广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就职,这里也是省级高技能人才基地。从一名学生到专业指导老师的身份转变,让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会继续从事技能人才工作,将自己手中的技艺教给更多的产业工人和实训学生,服务社会。”他的目光坚定,语气诚挚。

对于未来,郑瑞航则表示:“这一路走来,我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收获更多。三位亦师亦友的老师、亲似兄弟的队友,让我明白了奋勇拼搏才能成就未来。接下来,我会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价值,服务于社会,继续坚定地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